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與設計師Michael Young對話

In The Creative Chair - a Conversation with Michael Young

這場In The Creative Chair對談系列,由建築與設計作家Catherine Shaw帶領我們一窺駐點香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襪子極其偏愛的英國工業設計師Michael Young,探究他為什麼創作出一只〝殺死花朵的花瓶〞。

Michael Young的作品涵蓋室內陳設、空間設計到科技應用,範圍廣泛又不拘一格,同時他也贏得許多獎項,包括一把於2019年贏得紅點設計獎,與Steelcase旗下品牌Coalesse合作的碳纖維椅子-LessThanFive Chair

讓我們先從個人的角度來談談,你是否有自己的象徵物呢?

我並沒有單一的象徵物,但我喜歡文化遺產,以及那些多樣又具深層存在意義的事物。我是為了深厚的層次感而活的人,我從來沒有為他人或東西而裝扮自己;我一直找尋著具有完整涵義的物品,像是我配戴的小胸針,那是為了紀念在二戰戰死的士兵而設計的;我最喜愛的限量100件的哈里斯毛料外套已穿了20年;我的襪子原本是Merz b. Schawnen在二戰中為德國軍隊設計的,我的內褲則是原先為瑞典軍隊而設計出來的。

我聽說你喜歡蒐集東西?

只要你說得出名堂的東西,我都有;從日本武士的盔甲到拉科塔族的頭飾,以及很多有關攀登聖母峰的物品,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方向盤。我也從manufactum.com網站上蒐集到很多東西,剛買了200個木製掛衣鉤。

是甚麼讓你的收藏變成現在的情形?

是那些物品曾經的歷程。我在意的不僅僅是物品的形狀或輪廓,而是物品有過的歲月和經歷。

你從2006年開始就住在香港,倫敦對你來說還算是你的家嗎?

我必須待在一個有故事的地方,否則我便會迷失方向、並被迫再創造出新的環境。我們最近在南丫島 (Lamma Island) 的沙灘上買下一間房子和一棟較小的別墅,現正在整修中,那可說是在疫情之下,讓我保持神智健全的救星。

每當我回到倫敦,我喜歡到蘇活區的 Coach and Horses 酒吧,買一份報紙,然後我才能真正地對自己說「OK!我回到家了!」。我很想念英國酒吧,因為那是我成長的一部分。在英國以外的地方很難找到真正的酒吧,但有一天,我們去到Lamma Grill,玩了幾小時的 scrabble (一種拼字遊戲),在我喝了約 500cc 的 Guinness 啤酒後,霎時我感到自己彷彿身處在約克郡。

聽起來很有意思,尤其你最近推出了Michael Young啤酒。

那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當時我正籌備一場展覽,並在深圳開了設計工作室,鄰居正好是一家為酒類品牌做包裝的公司,他們建議我們製造自己的啤酒,我們就真的這麼做了,我還設計了酒瓶和酒杯。

圖片來源:MichaelYoungStudio

今年你有時間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嗎?

我們一直為了設計進行一些調查,能夠看到這些調查成為未來的種子,是很有意思的。我曾一度懷疑為什麼自己在這種沒有客戶的情況下,只是為了替代香港渡輪而花很多錢在設計電動船!另一方面,我與V&A (Vitoria and Albert Museum-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 在深圳的設計博物館聯繫,建議將所有實驗性的東西做成展覽,他們也同意了,同時,我們的製造商說願意贊助這項展出,突然間我們就有了一場展覽!

最喜歡的味道?

潮濕的草味。我在比利時有間房子,裡頭的花園大約有半個足球場大,草的味道非常的好聞,因此有次我將自己所有的衣服放在草地上,當太陽出來時,清新濕潤的草將自然帶回到衣服上。我有很多衣服是蘇格蘭製造的羊毛和天然織品,感覺非常的搭。

最喜愛的書?

Julian Thompson和Allan R Millett所寫的《World War II Told Through 100 Artifacts》(War Told Through Artifacts)。我有很多關於在二戰時期製造的物品的書籍。在當時,一切都必須要以能夠在戰場上生存而被重新製造;我對於瓦解的社會卻總有設計回應這點深感著迷,因為那通常反映出對功能性產品的需求。

在香港最喜歡的餐廳?

Amigo (雅谷餐廳)。這家餐廳帶點文化和歷史,他們調製的醬料很美味。我也喜歡他們的樓層地板,還有在一樓的酒吧,因為他們能夠調出道地的G&T (Gin and Tonic)。

你最敬重誰的意見?

聽好了!我很高興聽到我的母親說:「太好了!Michael」,但更棒的是由我所尊敬的設計師,像是 Jasper Morrison、Phlippe Stark 或 Matthew Hilton 說出來。同樣地,當像是 Mariko Mori 的藝術家收藏我的設計時,對我也是意義非凡。不幸的是,最近媒體已經變得商品化,且具策畫性,我們已無法真的獲得富有批判性的意見。

你喜歡的藝術家?

我依舊很喜愛美國攝影師 Peter Beard 和藝術家 Basquiat,野外裡的波西米亞魅力讓我著迷,但是與 Basquiat 一同在較高的社會階層觀看從廢墟到Ritz (麗池酒店),這兩個極端之間的拉扯,我也很有興趣!我認為那就是發展出真正藝術的開始。

你對於家具也有相同的感受嗎?

沒有。我十分沉迷現代風格,我大部分的家具設計都算是丹麥式設計,我喜歡的是設計過程。我才剛設計了一張椅子,非常具實驗性,從經典的Chesterfield沙發帶入現代風格,我將它命名為 Sheffield,材質上使用了亞麻、馬鬃和回收的皮革。

得到過最好的有關設計的建議

不要複製我的錯誤,創造你自己的錯誤。

 Motörhead 的主唱Lemmy

最難忘的委託?

從英國藝術家Lucas Price來的委託。我們是同類人,當他請我幫他設計一個花瓶,我設計了一個不是拿來裝水養花的花瓶,是一個能夠〝殺死花的花瓶〞。我使用3D列印樹脂,並使用繩子吊掛它,如此一來就可以製作乾燥花。Lucas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藝術家,因為他非常的真誠,有藝術本能。他是有真本事的藝術家,能為他設計讓我感到榮幸。

圖片來源:MichaelYoungStudio

是甚麼讓這個經驗特別令人難忘?

這非關金錢,而是攸關靈魂。對於創意上和我一樣屬於同類型的人,雖然只是為他設計一個物品,但那是別具意義的。

在這世上最喜歡的風景?

這聽起來可能很傻,但我曾經坐在位於涉谷的Cerulean Tower飯店客房內的窗台上,而我卻有在「家」的感覺。我只是坐在那裏,內心卻感到很平靜。

你希望哪樣產品是你所設計的?

Jaguar E-Type跑車。當看到這台跑車時,你是無法靜止不動的,車身有著無窮盡的曲線,就好像是件藝術品,會在你的腦海中留下一個讓你無法理解的奇怪空間。

In The Creative Chair

0

#In The Creative Chair

是一創意對話系列,為您帶來當今國際舞台上既活躍、且與眾不同的創意思想家和設計師們內心世界。每次的對話將會分享他們的想法和靈感來源,進而激起新的討論與思考。
0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