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Work Better | 對於在家工作的隱性偏見

The Hidden Bias of Working From Home

正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同樣的每個人各有在家工作時的難言之隱。不過, Steelcase最新研究指出,有些人的確比他人背負更沉重的負擔。調查顯示,全面的在家工作政策可能導致意料之外的不平等,原因是有些人家中並非擁有理想的工作環境條件;而這些不理想的情況會造成身心健康低落、壓力變大,進而影響人們的工作產能和敬業度每況愈下。全球有72%的企業組織預計將接受混和型工作策略,也就是說在家與辦公室之間將會有不同程度的工作內容。因此,我們需要了解在家工作的環境與狀況是如何不同地影響每個人,以及可能對業務成果造成的影響。

根據家裡狀況和工作環境的布置會造成 “有” (have) 和 “沒有” (have not) 兩個群體,並直接關係到員工完成工作的能力。然而,為企業做決策的人們多數可能為 “有” 的人,那將可能造成一種隱性偏見 (hidden bias),也就是決策者可能認為每個人在家工作時都能發揮出最好的工作水準。

2020年12月進行的這項研究中,有超過1800名位於美國、法國、和德國的參與者。這是Steelcase進行一系列調查中的最新成果,該研究旨在了解流行病對全球工作、員工以及辦公場所的影響

.

Steelcase的研究

Steelcase研究人員歸納四種常見在家工作的空間類型,與每個空間攸關的工作體驗及其工作表現之間的關聯性:

Work better-The Hidden Bias of Working From Home (1)

HOME OFFICE

有些人在疫情前家中即有書房,當必須在家工作時,書房理所當然成為主要的工作空間。

WORK ZONE

從家中現有的空間整理出來的工作區域。新的家具賦予空間具備“工作場所” 的功能。

MULTIPURPOSE AREA

利用現有的家具和空間來工作和做其他私事。人們習慣把工作和科技產品放置在之前工作的地方,漸漸地,空間原本的用途就會受到影響。

TEMPORARY SET-UP

稍加改造,這個暫時性的空間就變成人們工作和做其他私事的區域。一旦這個區域不再被當作工作的地方,只需要將其恢復成原來的功能即可。

研究人員從分析人口組成、工作狀況的品質、人們可負擔得起的事物 (如:高速WiFi、書桌、人體工學椅、第二台電腦螢幕等),接著驗證上述因素是如何的影響人們身心健康、壓力、以及關鍵的工作表現指標,其中包含敬業度、工作產能、以及團隊向心力。

就結果而論:人們在家工作的狀況,與人們身心健康和承受壓力程度有直接關聯,並且連帶影響工作表現。

在家工作的狀況越良好,壓力指數就會偏低,工作表現也會更亮眼;這樣看來是個好的循環,但不幸的是,並非所有的員工都擁有那些可以幫助他們在家工作的優勢,也因此有些員工即使在家工作也能有好的業績,有些員工則深陷在家工作的苦難之中。

“有” 的優勢

儘管在人們的印象中,在家工作時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使用筆記型電腦,但就工作表現而言,還是那些在家中有專門辦公空間的人們比較出色。就算他們的工作產能或許未達疫情前的水準,但還是比其他在家工作空間類型的人要高出許多;危機期間,他們的敬業度其實變得越來越高。他們有著較完善的工作環境條件,必要的資源就在身邊,有更好的視覺與聽覺隱私,以及合適的協作工具和技術,他們也可能有張人體工學椅和書桌;擁有那些事物可大大的減低壓力,讓身心健康變得更好,而這兩項正與其工作表現有直接關係。同時他們在企業中也很有可能是高收入的領導人角色。簡而言之,那些在疫情之前就已經有” 的群體即使在家工作也比其他人更有優勢。

“沒有” 的苦難

另一方面,有些人則有著極端不同的處境。他們在家中也許使用著多功能或暫時性的工作空間,由於這類型的空間有著 “共享” 的特徵,使得人們在視覺與聽覺隱私便無法擁有較多的控制權。此外,他們也極可能沒有人體工學椅和書桌或是其它設備,如:第二台電腦螢幕。缺乏掌控權和身體不適會造成他們身心俱疲,導致壓力倍增,工作上的負擔也益發沉重;因此,他們會有低落的敬業度和工作產能一點也不奇怪。這或許不意外,但悲哀的是,最有可能在如此環境下工作的多為女性、以及企業中較低階、收入也較少的員工。他們在疫情發生前所面臨的劣勢,在長期的在家工作之後惡化得更嚴重。

一個全方位的工作策略

從這次的研究中得以窺見一絲希望,帶來有價值且可實行的見解,企業組織可從中利用,並為員工規劃出更美好的工作體驗,且還能幫助提高業績。一旦企業組織了解到,在家工作的環境狀況是如何的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和身心健康,便可以發展出一系列有助於員工在家工作的政策。企業組織需要細心規劃,以免讓某些員工感到寂寞或孤立,也要試著確保員工享有所需的資源。或許發放津貼可以幫助員工,但大多數的員工並沒有意識到如何改善在家工作的環境狀況,進而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以及如何為他們工作產能帶來最佳的投資報酬率。例如,這份研究中顯示,在多功能或暫時性區域裡工作的人們中,有人體工學椅的人少於1/3;然而,單單一件家具對於人們的壓力指數和身心健康有著超乎想像的影響,同時也能夠改善工作產能、敬業度和團隊向心力。

然而,企業組織並不全然可以掌控員工在家工作的狀況。領導者可以幫助員工獲得性能更好的椅子、或是可增加隱私感的屏風,但他們仍無法影響到像是家中空間是否夠大或有專用空間,或是在家中找到有利於專心工作的角落…等種種變因。當企業組織決定 “是否” 或 “如何” 採用混和型工作模式的時候,需切記如果傾向在家工作的比例較高時,某些員工在家工作時的負擔將會比其他人還要來的沉重。現在正在計畫員工回歸辦公室的企業組織可以考慮將辦公室變成一個平等的環境,提供每位員工公平合理的工作狀態,員工可平等的使用空間與設備。最好的情況是辦公室被設計成一個具包容性的地方,成為一個員工與企業一起成長的社區,一個能夠吸引員工前去工作,且將工作表現發揮到最好的工作環境。

領導者是否仍有可能獲得比其他員工更好的工作空間和技術呢?很有可能!但如果企業組織能夠幫助員工在家裡和辦公室創造出更好的工作環境條件,使其確切感受到歸屬感,提供人們提升工作效率和參與度所需的安全感、舒適度和掌控權,那麼就能夠減輕員工普遍對於在家工作會有的潛在偏見。

延伸閱讀

幫員工創造出一個具高效能的家庭工作環境吧!

請參考「WORK FROM HOME:居家辦公好方法

 

只需一張人體工學椅就能讓員工專心工作,享有身心健康的幸福感!

請參考「FOCUS ON YOUR WORK, NOT ON YOUR CHAIR

 

在家辦公-身心健康有撇步

了解疫情後全球在家工作狀況

Work Better Series 好,還可以更好

Work Better Series 全球調查報告 #01 | 從經歷中學習

Work Better Series 全球調查報告 #02 | 全世界在家工作的情況

 

原文網址The Hidden Bias of Working From Home

 

編譯 : 方沃Funat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