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在家辦公 – 身心健康有撇步

計畫趕不上變化,當在家辦公已不是個人自由選項時,一些小撇步讓我們儘可能的保有身心健康。

當我們無法在工作之餘偷閒走到便利商店晃一晃來轉換心情,此外,還時不時需要在網路上與他人協作,邊調整著新的工作步調。對於絕大多數的我們,仰賴視訊的日子很快會讓人身心俱疲。

Steelcase的研究員花費多年瞭解人們如何精進工作表現,那些研究員不僅僅可以解釋我們在工作時為何會感到疲倦,還能告訴我們一些因應之道。以下為專家們針對突然之間在家工作或異地辦公時,保持身體、心理和情緒健康的小撇步:

有關我們的身體 Our Bodies

Steelcase 專業認證人體工學專家 - Kevin Butler

0

要有意識地變換工作姿勢,並設定目標

實際上我們工作時還是以坐姿為主,但那並沒有關係,因為久坐、甚至是靜止不動、以及毫無支撐的姿勢才是造成危害我們身體健康的主因。大家都了解我們應該要站起來、動一動,但… 說比做還容易!

改善小撇步:

運用你的日曆app或是線上日曆 (甚至是運動手錶/智慧手環,如:Apple Watch) 來提醒你走動或更換姿勢。思考一下有那些運動你可以在工作的地方或是在家做。當你不需要做視訊會議時,就把電話會議轉換成走路的會議時間 (walking meeting)。另外,為自己設定一些運動目標。每個人都說日行一萬步,但Kevin Butler建議目標在7000 – 13000步之間都行,因為只要5000步就可以提高你的心率,快走的步調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

0

簡單的調整就能增添在家工作的舒適度

在家工作的舒適度,與工作時的姿勢與家中可使用的設備有關。其實家裡有很多物品可以幫助你舒服的工作,例如坐在餐桌前工作時,你可能是使用一張材質堅硬的椅子,並且還可能需要駝著背、肩膀甚至快要貼近你的耳朵,這樣才能使用你的筆電工作。反之,你會想要你的手肘輕鬆平放在讓你感到舒適的高度,針對背部會需要多點支撐物,腳底則應該平貼於地面上。

改善小撇步:

在座椅上增加幾個坐墊來提高座高,使你的肩膀落在最好、最舒服的位置;將運動衫或小枕頭放置在你的下背部,藉以支撐你的腰部;筆電放在箱子上、或書上以接近視線高度;另外,真心建議購買外接鍵盤或滑鼠,以分開使用筆電的鍵盤與螢幕。做到以上所述就應該沒問題,不過,你仍然不應該連續好幾個小時都坐著工作。

0

將改變姿勢變成最重要的事。”你的下一個姿勢才是最佳的姿勢。”

無論在家或在辦公室,我們其實很難保持最佳的工作習慣。不過至少在辦公室時,你會被逼著常在各個會議室之間移動;甚至走到廁所也可能是你在辦公室最遠的走動距離。因此,我們需要特別思考才能培養出在家工作時應有的好習慣

最好的姿勢就是下一個姿勢。

Kevin Butler, Steelcase Certified Professional Ergonomist

改善小撇步:

Kevin Butler表示我們應該注重改變姿勢,好比說是當你從坐姿換成站姿,之後又變回坐姿的時候,你可以增加幾個額外的步驟,像是做幾次深蹲、繞圈圈走路,想辦法延長與加大動作。Kevin Butler指出這樣的概念很容易理解,但卻難以實行。這個時候,你需要對你自己信心喊話,不停地重複在腦海裡信心喊話;他建議你可以試著對自己說:「多動一點,多動一些!」「久坐要人命!」和「最好的姿勢是下一個姿勢!」

0

有關我們的心理 Our Minds

Steelcase WorkSpace Futures 的 Principal Researcher-Patricia Kammer

0

考慮新的例行公事、習慣、和練習

在家工作或異地辦公擾亂了協作的3C,也就是:

Communication溝通、Cadence節奏步調、Connection聯繫

改善小撇步:

與你的團隊討論如何建立新的溝通管道,並將正式與非正式的溝通管道分開。使用數位工具將思考過程視覺化,使團隊成員皆能了解工作上發生的任何事情。當重新思考的團隊工作步調時,可以試試看每天有短時間的站立視訊會議,以便保持團隊共識。最後則需要思考聯繫的方式,許多人利用視訊來開會,但到最後卻讓人感到疲憊,那是因為當你開視訊會議時,你會傾向使用正式的姿態,就好像被栓在螢幕前,定格不動,眼睛也無法有片刻休息。所以,決定那些會議可以關掉攝影機。

0

藉由建立界限 (boundaries) 來維持專注力

我們傾向於認為噪音和周遭發生的事情是干擾專注力的來源,然而,焦慮和高壓也會影響我們認知負荷 (cognitive load)。新冠肺炎很有可能正在影響你專注的能力。

改善小撇步:

試著模仿那些靜坐冥想的人!在忙碌的一天中找到時間,將自己投入正念認知 (mindfulness) 的片刻,即便是短短5分鐘也會有所不同,藉此重新定位自己,幫助自己調節自己的情緒。此外,試著為自己建立新的常規,並為自己在 “on” 和 “off” 之間設定清楚的界線。利用你在線上交談的狀態,讓團隊成員了解到你何時可以被打擾。

0

加強遠距工作中 “偶然” 的交流

在平時工作環境中會有的偶然相遇,在遠距工作時是不會發生的。然而,現在有許多具創意的方法可建立那些社交關係。

當我們想到 “偶發性” (serendipity) 的時候,我們傾向於將它視為在非正式的情況下才會發生,但遠距工作,我們必須將 “偶發性” 建立在較正式的構成之中。

Patricia Kammer, Principal Researcher, Steelcase WorkSpace Futures

改善小撇步:

預留會議開始的前10分鐘,使整個團隊能夠互相了解彼此的最新狀況,團隊成員之間能夠交流和快速的對談聊天。以開放的心態來思考人際互動,可以發送笑話、有趣的迷因、或分享個人照片來建立社交關係。

有關我們的情緒 Our Emotions

Steelcase Applied, Research + Consulting Principal - Tracy Brower 博士

0

保持理性評估,著眼未來發展

當我們被不安定的因素圍繞時,正面思考是很困難的;不過,保持理性評估是重要的關鍵。

改善小撇步:

保持對未來的關注,提醒自己這只是暫時的,一切將會回到一個新的、正常的狀態 (a new normal)。波士頓大學對7萬人進行了一項關於樂觀主義的研究,研究發現,你越是感到樂觀,你的身心健康就會越好,你也會更長壽 (事實上會高出11% – 15%!)

0

培養人際關係,並幫助他人

工作在根本上是具社交性質的,但我們依舊偏向藉由科技來支援我們的工作和生產力。

改善小撇步:

我們需要針對科技作進一步的思考,將其歸為我們所使用,幫助我們加深與他人的關係。我們能藉由科技在線上與他人喝咖啡聊是非,或是如同身處在酒吧般的happy hour;我們甚至可以一起邊看電影,並即時對電影內容做討論。針對如何利用科技這部分,Tracy Brower博士鼓勵大家找到方法彼此支援打氣。一項從The Ascent的研究中提出,當你在工作時越慷慨,你的工作滿意度將會提升,你的同情心將能促進並提高整體幸福感。

0

確保心理上和情緒上的距離

保持社交距離極為重要,Tracy Brower博士鼓勵我們同時也要思考心理上和情緒上的距離。研究顯示,當我們感到不知所措,和處在模稜兩可的情況時,我們會費時費力地找尋更多的資訊,最後就會沉浸在負能量之中。

改善小撇步:

重點是我們必須進行健康的心理和情緒休息。你可以通過散步、看看窗外、讀本書或嘗試新的嗜好來做到這點。要記得感恩,因為它有助於提升幸福感和成就感。最後,不要忘記真正好的睡眠品質會對身體、認知和情緒有所影響。良好的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避開不好的情緒,還能在工作時感到更健康。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