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新冠肺炎帶來的教育革命

由於新冠肺炎 ( COVID-19 ) 衝擊,讓行之有年的混成學習 ( Blending Learning ) 展現出其優點,並加速了混成學習的流行!

!!搶先了解關鍵字!!

 

甚麼是混成學習 ( Blending Learning ) ?

“ 有關混成學習(blending Learning)的定義各家說法莫衷一是,基本上可以被定義為結合傳統實體面對面(face-to-face)上課方式及遠距教育課程(distance education),學習者可以彈性依據他們的時間及學習速度來進行學習的一種教學模式。 ”

摘自國家教育研究院 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甚麼是深入學習 ( Deeper Learning ) ?

“ 深入學習(deeper learning),係指學生精熟基本或核心的學科知識(如讀、寫、算、自然等)之後,經過適切的課程、教學和評量,培養高層次的思考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並應用在實際生活情境上,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或生涯發展都有其效果。 ”

摘自ERICDATA高等教育知識庫:深入學習 ( 作者:吳清山 )

老師和學生們因新冠肺炎,共同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且影響深遠的教育與學習的轉變,這個轉變與科技息息相關,歷經數個月的線上學習,其結果就是越來越多人認知到混成學習 ( Blended Learning ),可在未來教育上提供多方管道、以及在學習間能有更靈活的轉換。比起在新冠肺炎發生前,混成學習只是一個選擇。現在,混成學習變成必需的教育方式。

新冠肺炎發生之前與之後的研究調查

混成學習結合了個人利用線上科技學習的各項好處。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直到現在,Steelcase的研究團隊不斷利用多種方式了解混成學習所帶來的教育價值與成果,以及空間在加強學習經驗上所扮演的角色。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 ( Pre COVID-19 ),研究專家拜訪國高中小學,以及大專院校,訪問老師、教育專家和學生,觀察混成學習的範例,並建立多種教育學習原型。自從流行傳染病蔓延全球,研究專家開始利用遠端紀錄平台,評估線上學習對老師與學生的影響。

研究專家了解到學生們已經開始想念在校園中的學習經驗。實體校園不單單是一個提供學習的地方,研究專家在調查中發現到有位學生提到「學校生活的體驗是異常廣泛的,其中包含你的工作、朋友、校園活動、與他人在一起、嘗試新東西、以及讀書會。」,另一位學生則提到期望有個 “ 混搭 “ ( hybrid ) 的學習方式,因為線上互動是無法取代面對面、實際的互動。

新的學習潮流掀起

新冠肺炎加速且提升以下在教育界行之有年的學習潮流。

使用「深入學習」( Deeper Learning )

許多教育專家一直以來採用的是 ” 建構式學習 ” ( Constructivist approach )-由學生自主發現與建立知識。然而,學校可因這個非常時期 ( 後疫情時代 Post COVID-19 ) 借用混成學習 ( Blended Learning ) 方式來重新思考,並將 “ 學習方式 “ 轉型,特別是個人學習方式更可以採用“ 深入學習 “ ( Deeper Learning ) 的經驗來多方學習。深入學習法的範例包括:主動學習、社交與協作學習、以及經驗式與專題導向學習。

個人化學習

傳統的師生關係已開始改變成-更多協同合作,甚或以學生主導的教學關係。個人化學習 ( Personalizing Learning ) 主要以學生為中心、發展個人特色、與社區建立連結、且重新思考如何運用學習資源,如:時間、空間、和科技。最近,學生利用科技開始新的學習方式-學生可自由選擇在任何地點與學習方式以達到最佳的學習目標。

身心健康的提升

身心健康並不只有身體的健康,同時也包含認知 ( cognitive )、情緒 ( emotional ) 和社交 ( social ) 健康。學生與老師的身心健康是交互影響的,並且直接關係到學習、投入熱忱和學習成果。然而,師生心理健康問題一直產生,特別是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後更是不斷持續增加;除此之外,對於電子螢幕的依賴,使得建立關懷全方位身心健康的議題更為重要。

創造新的期望

全球工作因新冠肺炎大規模,甚至是超越想像的改變,代表著人們有可能在高度協作和敏捷式的工作環境下更加的活躍。更廣泛的技巧和知識變成必需,技巧和知識的學習包含由新技能增至更深層的個人技巧與人際交往能力,如:溝通、韌性、協同合作和社交情感能力。線上學習提供了學習這些技能的新機會。

控制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正在改變我們的學習方法,無論何時何處都可以學習。隨著科技相關費用調降,目前使用行動裝置、APPS、VR與AR學習的需求增加。辨識學生行為模式的工具成為電子監控的方案;在教室裡利用聲響、動態以及影像感測器監視學生上課投入程度的實驗也正在進行中。

混成學習 ( Blended Learning ) 有潛力可整合應用上述流行的教育學習方法,並且可藉著重新思考教學方式、地點、時間以及學生如何分組,重塑基本的教育機制。整合新的線上教學方式、學習管理系統、和增加豐富的行動裝置學習體驗,混成學習就能創造出更活躍、更豐富的學習經驗。

 

線上學習與活動正在改變我們 “ 下線 “ 空間 ( offline spaces ),要了解實體空間如何促進混成學習,請看以下空間規劃好點子:

Classroom / Training Room

Learning Lounge / Work Café

Collaboration / Meeting Room / Focus Room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