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減碳愛地球

Build a Healthy Planet Through Decarbonization

2020 年8 月 Steelcase宣佈達成碳中和目標,接下來將會盡全力在2030年前達成負碳」。註一

360雜誌 (以下簡稱360) 訪問了Steelcase的能源、氣候和再生資源主管Maeve Tropf (以下簡稱MT),討論有關Steelcase做出負碳承諾的原因、Steelcase如何達成負碳、負碳計畫與現在全球共同面臨有關永續發展議題的重要性。

Maeve Tropf 團隊肩負發展企業減碳策略重責,包括提前於2020實現Steelcase營運上的碳中和目標、以科學為根基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限量、承諾企業於2030達成負碳目標。

360:Steelcase身為辦公家具業的佼佼者,對於成為氣候變遷先鋒的意義以及重要性為何呢?

MT:對於Steelcase來說,永續發展一直是我們企業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感謝Steelcase創辦人的努力,讓我們成為最早提出將高環境品質標準置入企業文化中的廠商之一。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這也是人類造成今日氣候變遷的主因。部分世界的人們已經遭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例如:水災與高溫熱浪。科學顯示,除非我們能夠大幅減少並且移除大氣層中的碳來控制碳排放量,一起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否則我們將會往極劇烈且不穩定的狀況前進。

儘管Steelcase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表現遠超越預期目標,在2020就達成碳中和,但我們了解一切才正要開始。我們必須做得更多。氣候變遷是全球最急切需要關心的環境危機,而且此危機的規模之大令人畏懼。身為製造商,我們了解自己扮演的只是集思廣益的一部分,但我們所帶來影響足以不斷地持續下去。

因此,Steelcase在接下來的10年將從減少碳排放量開始,幫助預防最糟糕的氣候變遷衝擊。我們與其他世界上引領先鋒、且有共同目標的企業一起行動,同時也希望這樣的舉動能啟發其他尚在觀望的企業。

0

360:Steelcase對外宣稱將於2030年達到負碳 (carbon negative) 的意義為何?為什麼需要花10年才能達到負碳呢?

MT:我們相信如果廣大的市場與企業承諾無法產生共識的話,那麼想要超越碳中和,甚或是打造負碳的空間是不可能發生的,我們必須依照氣象學盡全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除此之外,別無它法!

要做到這點,我們研究了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a.k.a. SBTi),期望以絕對排放收縮法 (absolute contraction methodology;正式名稱為Absolute Emissions Contraction) 為基礎,並以其當作基本規範、追查軌跡和測量來達到目標。其中Steelcase選擇最具挑戰性的追蹤方式,這個方式需要策略性的投資,且無法立即見效。然而,藉由縝密的計畫,我們有信心在接下來的10年裡達標。

我們的目標與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t) 中最具挑戰性的一點一致:將全球溫度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攝氏1.5度聽起來好像不高,但其實不然,根據科學家所言,如果全球氣溫升高超過攝氏2度,我們將面臨猛烈且嚴峻的後果。我們要有身負艱難任務的認知,相信採取以科學為根據的策略是最重要的一環,並將其轉化為至2030年減碳排放量50%的目標。

2030年是我們期望以科學方法達到減碳排放量的時間點,同時也是我們特地計畫達到負碳的期限。一旦到了2030年這個轉折點,我們將會評估負碳計畫的進度與長期以來相關的投資。為此,我們採取絕對額外減碳的方式,如:節約能源 (or提升能源運用效率),和以永續金融的方式購買碳補償 (carbon offset)。前者是我們偏好的商業策略,畢竟,碳補償是一種賠償機制,碳排放依舊會在其他地方發生,為了Steelcase最重要的期望,也為了整體環境,減少真正的碳排放量才是我們的優先考量。

360:請問Steelcase要如何達成減碳50%的目標?

MT:我們已確認超過40種可做到減碳的方式,像是持續地將我們的相關機構更換使用LED燈具、裝置最先進的控制器與感應器、並且進行氣體外漏的檢查並處理發現到的外漏問題。

此外,我們也在察看是否可以直接採購再生能源,來取代我們目前使用的化石燃料能源;同時,我們考慮在某些廠房地點改用太陽能板來產生乾淨又可再生的能源,雖然投資不斐,但其展示我們的決心與承諾,並且可以永久性的保護能源。

360:了解!你已經說服我Steelcase承諾對於達成負碳的使命感。但實際上一家公司究竟能達成多少目標?對未來的期望又是甚麼呢?

MT:的確,即使Steelcase在全球各地有駐點辦公室,並且擁有超過12700位員工,但與全球經濟體中的碳排放國相比,Steelcase顯得相當渺小。我們了解這項任務需要耗費大量心力與金錢,但我們知道這是需要集體行動來對應氣候變化。

我們自身營運以外的排放量佔我們整體影響的一大部分,我們的計畫中還包括敦促其他人與我們一起踏上這段旅程。

我們會鼓勵相關的供應商以科學基礎建立他們自己的目標,確保他們的參與是我們在2025年前期望達到的目標之一。同時,我們也會與客戶端合作,了解他們可以實現目標的方式,無論是利用共通的規範、開發不同的產品、或是滿足客戶期望,藉此為未來想要持續合作的供應商建立新的標準,我們也將會從旁協助,達成目標。

此外如商務旅行,任何人、任何時間以公司名義開車或搭飛機,這類活動也會造成碳排放。與我們在製造家具過程中會產生廢棄物類似,有許多間接的碳排放量與整體商業活動有關,並且不侷限於組織的實體空間中,而我們也會積極地減少排放量來達標。

當然,我們會通過積極的宣傳提升世人對減碳的認知。無論美國境內或其他國家,此類的宣傳會依據地方、區域、甚至是國家等級的層面而展開,Steelcase亦從世界中多方尋找各種方式合作、學習和共同進步。

如要打造(低)碳經濟 (decarbonized economy),勢必需要引起影響廣大的漣漪效應。Steelcase確實只能夠以自身的力量達成可以達標的部分,但我們也堅信我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正如最近我們的CEO Jim Keane所言,我們只是一家公司,但身為產業領導者,我們有著必須承擔全球正在面臨的挑戰,進而啟發他人的企業責任。企業可以成為一股善的力量,我們期望你能加入我們,一起改變現況!”

註:

碳中和(Carbon Neutral) : 二氧化碳排放量=移除量其中可使用抵換作為移除手段
負碳(Carbon Negative) : 二氧化碳移除量大於二氧化碳排
零碳排(Zero CO2) : 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