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Dubai Design: Finding Value in Biophilia Design, interiors and architecture experts joined a panel to answer honest questions about biophilia in the workplace.

在杜拜看見「仿生學」的價值

一起聆聽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心中的仿生設計

杜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以下簡稱UAE) 中人口最多的城市,擁有290萬住民,人口甚至比巴黎或芝加哥還要多。現今全球有超過半數的人口生活在都市地區,聯合國預測到西元2050年的時候,住在都市的人口將會增加2/3。(此資料為2018年聯合國所預測,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此資訊或許會有改變。) 儘管待在戶外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極具影響力,但都市人待在室內與戶外的時間仍舊不成比例。

Downtown Design,一項在杜拜舉行的設計活動,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聚在Steelcase WorkLife Center,討論仿生學設計 (biophilic design) 如何能幫助人恢復與保持身心健康,一同回答探討有關人們天生就傾向接觸自然的仿生學 (biophilia) 與辦公空間的關係。

在辦公空間中利用仿生學的概念真的能使我們感到更舒服、更健康嗎?

根據Interface中東區域經理Matt Hall表示,如果請人們閉上眼睛想像一個可以令他們感到快樂的地方,有95%的人的答案會是 ”戶外”場景。其實,我們可以將辦公空間設計做為一項工具,在其中利用並搭配與自然環境相關的圖形和暗示,我們的大腦便會自然而然的辨識出那些長久以來會讓我們感覺舒適的 “自然元素”。

環境心理學家Stephen Kaplan指出,大自然有種讓人不自覺想要親近的魅力 (involuntary fascination),接近大自然能幫助我們恢復注意力和專注力,並聲稱人們待在自然環境後,更能提高專注力。此外,根據Human Spaces Report,待在室內的人們如果能夠看到自然元素,如:樹林、水景或鄉村風光,也會比單看都市景觀的人們更健康。

為什麼仿生學對於都市景觀很重要呢?

Steelcase全球調查研究報告:Steelcase Global Report:Engagement and the Global Workplace敬業度與全球辦公場所狀況中顯示,比起全球員工平均敬業度13%,UAE的調查數據略高,員工敬業度為20%;不過,UAE中有3/4的勞動力,以及佔比更多的全球勞動力是保持著中等程度甚至是根本沒有敬業度,這代表著還有更多的改善機會,利用仿生學設計便是其中一種方法。仿生學設計可讓人們感到有舒適的地方,讓他們探索、適應、且發揮創造力,並且隨之而來的是可以使他們對於公司產生更強烈的連結感,進而促成協同合作;反之,在感受到工作壓力的同時,他們亦能安心地在百忙中抽空休息。

即使設計師了解仿生學設計在工作環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中東地區,如:杜拜,這種世界中的大都市也是面臨著挑戰;Matt Hall指出,中東地區的建築有著採用突出式窗戶的設計優勢,自然光很容易引進室內空間,但窗戶外的景色就是個問題,因為窗外有的只是其他建築物,並沒有自然景色。因此,對於利用窗戶 “借景”,將自然帶入室內變得極為困難。

自然光、原木紋路、植栽牆、植物與戶外座椅、只是幾種能夠將自然帶進辦公空間的方法。

使用植栽就能回應所有的問題嗎?

說到仿生學設計,利用植栽經常是最直接聯想到的方法。不過,在這場討論中有位參與者指出照顧與維護植栽會增加費用,然而使用假植栽又無法達到設計師所期望的美感。

為此,Bluehaus Group的室內設計師Adil Amin則表示可採用一種較細緻的設計方式將自然帶入辦公空間,譬如在杜拜可以使用象徵沙丘或反映當地文化的設計,這些亦能夠代表著仿生學設計,因為仿生學設計是將戶外帶入室內,並運用創意讓人們在室內就能感受到大自然就在我們的周遭。

Steelcase 360雜誌過去一篇文章中,提出4項人們在大自然中的體驗面向,並從中提供一個將仿生學提升至更細微的觀點,也就是我們可以從自然中考慮使用顏色、層次、光線、圖案、路標、以及當地的符號。

Coalesse的全球設計總監 John Hamilton在討論中分享一個例子,當我們在自然裡尋找方向時,我們會與許多挑戰邂逅 (譬如說我們在大自然裡需要過河);同樣地,我們需要將這樣類似的概念配置到我們的辦公空間,人們必須在空間裡尋找方向,挑戰自己的大腦,並從中不斷的活化大腦;這是一種人們並不會納入考慮,卻又簡單地可在空間中結合仿生學設計的原理。

西班牙知名家具設計製造品牌AndreuWorld 提議利用自然色彩結合不同材質展現企業文化並呈現仿生氛圍、選用具有永續基因的產品也是方法之一。

Get Inspired : RED  |  WOOD  | EARTH | YELLOW | BLUE | SANDS | GREEN |

仿生學設計對每個人都一樣的嗎?

John Hamilton表示仿生學設計中有一種以層次來呈現的手法。如果不按 “仿生學” 字面上的意思思考的話,我們可改以細微的暗示加入空間設計,譬如:利用層次感使人們感受到柔軟的地毯;看到某些顏色與圖案,以及聽到風扇轉動聲,就如同風吹過樹葉的聲音。因此,無論喜愛的自然環境是沙漠、森林或海洋,細緻的設計皆可讓人在空間中不自覺的聯想到 “自然”。

Matt Hall也指出,仿生學與不同的色相、層次、和顏色有關。人們對於自然先入為主的顏色就是綠色;然而,這是可以因地制宜,中東豐富的沙漠色彩,或沙丘的形成,以及風吹沙的過程皆可成為仿生學設計的靈感。到最後,越來越多的可能性會讓工作環境更趨完整。

對於John Hamilton來說,設計師的使命是創造出不同類型的空間供人們依自己的需要去選擇工作場所,因此如果設計出一個正確的工作空間,人們就會想要花時間在其中工作,並且與其他同事有更多的交流,同時也會提高人們的敬業度。

Steelcase旗下品牌Coalesse和Designtex將主要的產品與仿生學概念結合,為設計界一同創造出一系列的圖案、色樣、布料以及印刷品。圖中的布料設計以抽象的手法呈現不規則的水波紋、沙丘或木紋。

仿生設計翹楚的知名方塊地毯領導品牌 Interface位於美國Atlanta 的企業總部,以Forest for the Trees 為理念,由Perkins+Will所設計。

Interface 著名的Net Effect系列,利用回收漁網所製成的紗線設計生產為美麗的室內地毯。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