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混合學習空間的再進化

三個觀念加強混合型學習空間設計, 以縮減線上與線下的學習差距

0

一場流行病讓很多事情都變得不容易,然而,“學習” 並沒有在COVID-19的影響下停擺,反而通過打破對於混合學習 (hybrid learning)、混成彈性學習 (HyFlex learning)、和混成學習 (blended learning) 模式的障礙與阻力,讓 “學習” 在不同機構與教育層級,從幼稚園到大企業,有了前所未有蓬勃發展的契機。

Steelcase Learning的總監Tim Elms觀察並說道:「在過去兩年裡,我們全都經歷了關於遠距溝通、協作和學習等極大的挑戰。同時,我們也更加熟悉線上開會方式,因為那是我們在這場流行病中與他人維持聯繫的方法。」

Tim Elms還指出:「我們現在可以因回歸辦公室,繼續建立那些線上會議的技巧,只是,這些變化的核心意味著我們更清楚的意識到,面對面的互動依舊是有其必要性。但不同的是我們將那些遠距與會的人帶入會議中,將此視為規範、接受這成為一種常態:將人們帶入會議中,並讓他們積極參與和貢獻;這就是一種不會消失的新型學習和協作模式。」

Tim Elms承認混合型模式正在發生,而且操作起來很困難。他說:「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解決方案。然而,隨著我們研究那些挑戰,傾聽教育界和科技業的合作夥伴帶給我們的意見後,我們已然了解關於持續發展中的巨大改變,與其相關的見解與想法;無論人們是在螢幕的任何一方,我們可以運用學習到的一切,創造出啟發人心的空間。」

「”混合學習 (Hybrid learning)” 是現今廣泛被使用的詞,用來敘述一種混和了教室裡上課,和在家或其他場所學習的方式。隨著重啟面對面學習的方式,許多機構正在努力確認混合型學習模式是否真的合適。」

面對挑戰 Confronting the Challenges

“混合型模式 (Hybrid)” 代表重要的轉變、有著廣大且無法忽視的影響。

創造出有效的混合型學習環境需要科技整合,而非只是擔心硬體、連接器和電纜等的問題。無論科技是多麼的進步,或技術上新增多種附加功能,目前仍沒有任何技術可一次解決混合型模式帶來的挑戰。事實上與有意義的解決方案相比,科技有時候反而是問題的一部分。線上學習有時候讓人感到孤單和孤立,同時大型團體視訊教學也容易讓學生感到迷惘。

要使混合型學習真正的成功,勢必需要讓虛擬和實體需求在同一空間中共存,就像是你的智慧型手機能夠無縫接軌地支援著打電話與傳訊息的功能,為了實現這樣的景象,我們需要讓實體空間更進步,擁有更多的功能。

為了要達到更深入、更豐富的學習經驗,學習空間需要簡單又有效率的科技。學習空間也需要公平地支援在空間中學習,與遠距參與的人員;無論任何人身在何處,他們都必須被看到和聽到。

重要的發展過程:學生會帶著視訊會議的功能進入學習空間,例如:在實體空間的學生仍然喜歡使用線上聊天,以及按一鍵就可以馬上在線上共享數位內容 (digital content);如此提升科技的使用方式需要電源、大型螢幕和立即共享檔案的功能。

不幸大多數的教室設計根本無法支援如此大量的技術應用。更重要的是,由於線上活動中的虛擬互動延長了使用實體教室所需的時間和空間,教室附近的空間,如:實驗室、圖書館或沙發休息區,也開始呈現不同以往的使用功能。

“燈光、鏡頭、聲音、內容!”  Lights, Camera, Audio, Content!

Tim Elms說明當一個人遠距參與課程時,會需要做非常多的妥協,他會想知道其他人是否可以看到或聽到自己,自己是否能夠跟得上教室裡的交流互動?而這正是線上與線下學習真正的阻礙,並帶來深遠的影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規劃者和設計師需有如同電影導演般的思維,考慮空間中的燈光、鏡頭的位置、音效體驗,以及如何分享檔案內容等要素。

0

三個關鍵原則 Three Key Priciples

在Steelcase的調查結果中,以下三項關鍵原則可有助於創造出更能支援混合型體驗的空間:

包容性 Inclusivity

打破遠距和實體教室參與者的阻隔,確保每個人都能夠看到、聽到、共享檔案內容、平等的貢獻他們的想法和點子。

考慮要點:

• 提供可靈活使用的家具,和可移動式的螢幕,讓在實體空間裡的人們可自由的走動,如此一來,螢幕上的遠距參與者就不會一直是空間中的焦點。

• 支援共享和個人的科技裝置,使遠距團隊成員可輕易地辨識他人,讀懂他人臉部表情。

• 選用可讓人在螢幕上看起來、感覺起來自信的燈光。

• 評估所有影響音效的因素:空間大小、隔屏、材質和麥克風與喇叭的方向;空間裡和線上參與的每個人都需要聽到和被聽到。

參與度 Engagement

設計一系列吸引人、又舒適,且可輕鬆進行協作的空間配置。

考慮要點:

• 設計可以提供人們 (遠距和在實體空間裡的參與者) 最佳視線和內容呈現 (數位和傳統),以確保平等的參與課程。

• 考慮使用不同的軟體平台,和整合科技系統,使人們和內容可被分開地呈現,並且為遠距參與者創造一個更公平合理的體驗。

• 為確保實體空間裡的人們和內容被遠距參與者看見,可依視訊鏡頭的可視範圍 (90 – 120度) 做設計。

• 將傳統白板、視訊鏡頭、或數位白板等工具設計在實體空間裡,以公平的提供每個人使用資訊,且同時支援多種協作模式。

輕鬆不費力 Ease

為多種直覺的、可輕鬆使用的虛擬和實際體驗而設計。

考慮要點:

• 使人們在多種操作介面和螢幕之間能無縫接軌,輕鬆轉換。

• 選用可輕易搬動的家具;協助遠距和在實體空間裡的參與者轉換,並確保清楚的視線。

• 設計一系列適用多樣化裝置和軟體平台上的科技體驗。

The Rooms Where It Happens

經由調查和體驗,Steelcase創造出四種學習空間配置,成功地整合科技和實體空間,以完整支援混合型教學和學習。

PLUG AND PLAY +

在Plug and Play + 的教室中,多種類型的活動區域使學生可在其中找到他們心中最理想的學習空間,也許是個人空間、兩人空間、或是團隊一起與線上學生參與團體討論。一切都可靈活使用,並且可依不同的學習模式彈性移動,遠距參與的同學同時還能夠看到實體教室中的每個人。

ZOOM ROOM

在Zoom Room教室裡,學習可以在各個活動之間自然地發生。這是一個可容納約十幾人的小空間,專注於提供在實體教室裡的人,與更眾多的線上參與者聯繫。

DIGITAL LEARN LAB

Digital Learn Lab中,不論是面對面的協作,或是同步虛擬聯繫,都可以毫不費力地在講課模式,或以專案為基礎的方式之間切換,藉由鼓勵更進一步的關注,提高學生在小組中的參與度。

LEARNING STUDIO

Learning Studio的重點在於互動和合作學習。教學在團體,以及同儕之間的學習中進行,利用科技減緩人們無法在同一時間一起體驗和分享的情況,並進而提升虛擬體驗。藉由在空間裡控制4個不同鏡頭角度,遠距參與者不再錯過實體空間裡的任何活動,帶領他們進入每一種學習模式。

線上學習方法小知識

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

混成學習結合了面對面教學課程,以及與補充式的線上教學要素。線上學習教材並非特地用來取代面對面的上課時間 (與混合學習不同處),而是被設計成為面對面課程的輔助教材。

混合學習Hybrid Learning

混合學習將部分傳統面對面的教學改為線上教學 (如:視訊課程、線上討論或線上專案)。線上的交流可以是同步或非同步的。

混成彈性學習HyFlex Learning

HyFlex取自於hybrid flexible。混成彈性學習結合了面對面課程,以及線上學習體驗。混成彈性學習的不同處在於學生可選擇親自參與課程,或利用像是Zoom的視訊軟體加入課程,可能是同步學習的課程,也可能是非同步的課程。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分享此篇文章: